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二):宪法是一种生活方式

日期: 2019-05-06 点击:

【编者按】为展示“双一流”学校和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体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领衔者的积极作为,彰显我校教师国际学术交流的卓越风采。西安交通大学“新港报告”(IHarbour Lectures)系列讲座于近日正式启动。自2019年4月起,学校将按照不同学科门类组织系列英文学术讲座,讲座主题兼顾学术前沿与社会热点,以现场讲座对话和网络平台播放的形式向全球开放。作为系列活动的开篇,“新港报告”法学十讲正在进行中。

4月30日上午,“新港报告”法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在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法学院讲师卞苏博士做了题为“宪法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国际教育学院、法学院、管院等多个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参加。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王保民教授主持。


主讲者卞苏老师以“What is a Constitution?(什么是宪法)”为切入点,围绕古代宪法(Constitution in ancient times)、现代世界宪法(Constitution in the modern world)、中国宪法历史(constitution in Chinese history)和中国特色宪法(Constitution with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四个主题,对古今中外宪法的发展史以及宪法的基本功能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为在场观众呈现出一个生动的、立体化的宪法发展脉络,令大家受益匪浅。近年来,随着全球法治的深入推进,各国宪法的地位得到空前的强化,作为确认和保护人民权利的载体,宪法在任何国家都应当受到尊敬和推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法治中国建设中,宪法是统领我国法律体系的最高法,更是全党全国人民拥护的根本大法。

最后,王保民书记对讲座做出了精短的评价,对主讲人致以诚挚的谢意,并提醒同学们持续关注“新港报告”后续的各场讲座,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王碧

推荐阅读:

                       

西安交大“新港报告”启动 傅崐成开讲国际法与中国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