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六):人工智能时代的司法改革与未来法院

日期: 2019-05-15 点击:

5月10日下午,新港报告法学系列讲座第六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彭何利老师主讲。

彭何利老师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司法改革与未来法院”为主题,全方位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司法变革融合的来龙去脉、理论基础与改革动向,探讨人工智能在各国司法领域的具体运用、在线法院建设的主要困境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科学技术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时代已全面来临。智慧法院的建设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最大的亮点工程之一,通过短短几年的建设,实现了立案、审判和执行各个环节的网络化、公开化和智能化。

彭何利老师的讲座对国外智慧法院的发展历程和我国智慧法院的改革进程进行了全面的讲解,现场听众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法学院晋瑞同学表示,彭老师的讲座介绍了目前中外智能法院的发展现状及中国互联网法院的发展知识,在接触到前沿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受益良多。

周倩文同学表示,AI技术已经渗透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司法领域也不例外,彭老师的讲座让她对智慧法院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觉得,智慧法院在朝着更智能更便捷的方向发展的同时,也少不了人的因素,人工智能只是辅助法官更便于开展工作的工具,一个案件的完结少不了法官的自由心证,少不了大众的法理之争,不能让未来的智慧法院缺少“人情味”。

马丽君同学谈到,“彭何利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让我们了解了各国的现阶段的法庭审理的特点。同时把智能法庭分成几种阶段,重点聚集于我国的司法改革,体现了我国从国家领导人方面就高度重视AI智能,为我国后续的司法带来了深深的启发”。

徐博同学谈到,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智慧法院能够克服传统法院的不足,实现矛盾纠纷的便利化和高效率解决。通过听彭教授的报告,我了解了我国香港地区,以及加拿大、英国等国家智慧法院建设的情况,更对我国的法院信息化进程有了更深的认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法院工作模式已经迎来新一轮变革,我国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已经有所作为,顺应了这一趋势,期待我国的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成就。

法学院党总支王保民书记总结到,智慧型法院将会在建设法治中国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从理论、实践方面不断提升自我,为人工智能司法新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文字:王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