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十一):中国式“反腐风暴”:何以见效?

日期: 2019-05-23 点击:

5月21日上午10点,“新港报告”法学系列专题讲座第十一讲在我校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反腐风暴’:何以见效?”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许多老师、学生参加。本次报告由法学院专职科研博士后张艾思主持。

王老师从四个部分展开报告,向大家讲授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反对腐败、倡导廉政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首先,王老师谈了腐败的定义,认为腐败是公职人员滥用公共权力寻求个人利益的一种社会现象。他引用孟德斯鸠名言来强调反对腐败的必要性,并讲述我国《监察法》对腐败的规定。其次,王老师阐述了反腐败的原因,认为腐败威胁人民民主政权;腐败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腐败消减社会正义、影响社会稳定,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威胁。再次,王老师讲述我国在反腐败方面做出的努力,明确了对腐败的判断、反腐败的作为、反腐的原则及目标。最后,王老师指出,我国反腐败的方法和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二是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监察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反腐败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四是其他主要创新措施。

此次报告深入浅出,王老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授了反腐败的理论基础、法律规定以及重要现实意义及方法,让听众对我国现阶段反腐败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运作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次报告获得在座听众的一致好评。

文字: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