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七):“一带一路:协奏曲中的法律音符”

日期: 2019-05-16 点击:

5月13日下午,“新港报告”法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七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协奏曲中的法律音符”的报告。报告会由西安交大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

王贵国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产物,同时也促进了全球化的发展。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全球市场不断开阔,各国之间经贸、投资、资本往来日益密切,“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因此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为确保“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规范落实该项倡议,王贵国教授提出了全球化进程中的全球治理观念。“为了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维护共同的利益和秩序,我们应该确立一系列标准,例如参与国遵守公平、透明的原则,尊重反倾销协定,尊重保障人权、知识产权,维护网络安全。此外各国应该因地制宜,将国际规则本地化,这就要求各国确立相适应的法律架构,强化法律机制,完善司法程序。”

“一带一路”倡议涵盖多个国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运输等各个领域,文化、习惯、法律、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多样性为国家间的合作带来机遇与挑战。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参与,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王贵国教授认为,应该以国际法基本原则为基础,完善程序和实体规则,推动自由贸易,促进多边主义机制。展望“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发展,王贵国认为,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将为“一带一路”倡议保驾护航。

“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帮助我树立全球治理的观念,”西安交大法学院刑法专业的安朵说,“‘一带一路’法律构架的完善促进国际法律的发展,为我国对外贸易、投资提供法律保障。”

腾飞工作室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