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八):“一带一路”上的定分止争

日期: 2019-05-16 点击:

5月15日上午,“新港报告”法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七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副教授张生老师做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上的定分止争”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一带一路”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国际投资仲裁,国际商事法庭,替代性争端解决方式以及中国的积极探索。本次报告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

张生老师的报告分五部分展开。首先,张生老师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切入点,介绍了“一带一路”总体路线及沿线国家的分布情况,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投资风险问题;紧接着,张老师从双边投资条约、1987年至2017年的国际投资仲裁案件、争端双方各自的案件数量和占比情况、中国投资争端解决实践、涉及中国的仲裁争端案件、现行争端解决机制的缺陷及完善等方面向参会听众介绍了国际投资仲裁的基本情况。

报告的第三部分,张生老师立足现今社会热点,阐述了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置背景和特征以及我国商事法庭建设的有关情况。随后,张生老师结合新加坡调解公约分析了替代性争端解决方式的利弊。最后,张生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在构建全面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体系的积极探索,如制定全球投资便利化G20指导原则、与最大经济体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参与制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投资仲裁规则以及中国仲裁员在国际投资协调工作上的贡献等,向同学们传达了中国在国际争端解决问题上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报告中,张老师还针对一些学术性较强的词汇向报告会现场观众进行了英汉双语的翻译与解释,从而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一带一路上的定分止争”这一主题报告会的真正内涵。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授精彩,吸引了来自法学院、管理学院、部队培训班等多个部门老师和学生们的积极参加。会后,有些同学发表了如下感言。

博士生陆宇同学表示,张生老师报告中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与发展现状的介绍,对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建设以及中国在争端解决机制创新和国际投资体制中积极作为的阐释让自己收获颇丰。

硕士生何丹潆同学谈到,“张老师语言幽默,报告深入浅出。由于我的研究方向与老师讲的主题密切相关,特别是我国面向“一带一路”的争端解决机制与国际商事法庭的部分,使我很受启发”。

张一同学认为,张生老师的讲座,内容十分充实,不仅有对理论的阐释,更有一系列图表和数据的支撑,使得同学们对所讲解内容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她表示一个小时的时间太短暂了,让人意犹未尽,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时间与机会和老师探讨和交流。

文字:李捷 吴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