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九):Foreign Relations Law in the United States: Old and New Challenges

日期: 2019-05-17 点击:

2019年5月16日上午10点,“新港报告”法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九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著名国际法学家保罗·史蒂芬(Paul B. Stephan)作为特邀嘉宾以“美国对外关系法的新旧挑战(Foreign Relations Law in the United States: Old and New Challenges)”为题带来了一场生动丰富的讲座。本次报告由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

保罗·史蒂芬(Paul B. Stephan)分别于1973年和1974年获得耶鲁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1977年获得弗吉尼亚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他是美国法律研究所《美国对外关系法重述》(第四版)的牵头负责人。2006年至2007年期间,Stephan担任了美国国务院国际法顾问。他还曾被任命为哥伦比亚法学院、杜克法学院、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客座教授。

本次讲座史蒂芬教授从美国对外关系法中未被充分认识到的缺陷出发,阐述了修正主义观点,即联邦司法立法更多的是对成功外交关系的威胁,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最后史蒂芬教授对该项目如何进一步限制进行了论述。

法学院硕士王恬表示,史蒂芬教授从立法对外交关系的影响出发,指出美国应该对其司法领域进行与时俱进的修正,以顺应时代潮流,从法律层面为美国对外关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制度保障。

法学院硕士韩萍则深感史蒂芬教授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讲授方式,将历史回顾与具体实例相结合,系统的介绍了美国外交法的历史和机遇挑战。作为一名法科生,通过听取报告会,使其对美国外交理事会的历史、政府的人员组成及联邦法对外交关系的影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颇多。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史蒂芬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不仅吸引了众多法学院的学生,留学生对此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讲座最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就“国家安全的界定”、“美国法律的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价值导向及对外关系的发展”等问题与史蒂芬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令人受益颇丰。

文字:彭慧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