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改革时代中国的社会资本重要性的上升

日期: 2019-07-05 点击:


 

6月27日下午,“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七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边燕杰教授做了题为“改革时代中国的社会资本重要性的上升”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中国社会转型背景出发,介绍了关系社会资本的概念内涵、理论模型、类型划分以及作用空间的动态演变过程。本次报告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边燕杰教授以风趣幽默、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了什么是关系社会资本及其在中国转型经济中的变化。边燕杰教授首先将具有中国本土化色彩的“关系”理论与国际上社会资本理论进行了比较和对接,创建性地提出关系社会资本是行动者之间特殊主义的、带有情感色彩的、具有人情交换功能的社会纽带。与西方的社会资本相比,中国的关系社会资本具有强联系的特殊性、功能复用性和频发义务性三个特征。那么,在中国转型经济的背景下,关系社会资本的效用如何变化?边燕杰教授以劳动力市场中的求职过程为例,发现过去40年以来,关系社会资本的作用在持续上升。对此,他从市场竞争程度和体制不确定性程度两个方面对之进行解释。在中国的转型经济中,体制的不确定性越高、市场的竞争程度越高,关系资本在提供竞争优势上所发挥的作用就越强。他指出,倘若要缩小关系社会资本的作用空间,则必须增强体制的确定性和提高规则的透明性。

报告最后的问答环节,边燕杰教授与多名师生进行了互动,向提问者进一步阐释了关系社会资本在中国语境下的丰富含义和重要启示。

 

 

                                                       王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