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第九讲:文化与中国企业家

日期: 2019-07-05 点击:


 

6月28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迎来了另一场精彩的“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讲座。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学系Gad Rausing讲座教授Sonja Opper进行了题为文化与中国企业家(Culture and Chinese Entrepreneurship)的精彩学术报告。人文学院领军学者边燕杰教授主持了这一讲座。

Opper教授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她本次报告的研究问题源自个人在中国多年的观察与多年的中国研究积累。她发现,中国企业的数量与密度存在着巨大的区域差异,这个差异不止体现在1978年开始的市场转型时期内,即使追溯到明代、清代,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商业发达程度仍然远超其余地区。基于中国省级数据的分析,Opper教授以文化的视角解释了中国企业家的区域差异性,得出结论即上溯几千年的历史早期阶段,文化产品富裕的省份在其发展历程中持续维持了优势地位,所形成的地域文化品质对组织创新尤其重要,并体现在改革开放时代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