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中国的城市化和儿童

日期: 2019-07-05 点击:


 

6月26日下午,“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专题讲座第四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本尼分校社会学系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特聘教授梁在老师做了题为“中国的城市化和儿童”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过去三十年发生在中国的快速城镇化现象,发现中国的城镇化很大程度上是由流动人口推动的。在流动人口群体中,子女对流动人口的长期定居意愿具有很强的影响作用,集中体现在将农村户口转变为当地城市户口。但是,城乡户口身份的社会差异性会以新的方式持续存在。

首先,梁在教授通过他一系列的研究展现出我国流动人口在三十年间的增长趋势以及地理分布差异,引出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然后,梁在教授分别从流动儿童的重要性、流动儿童对城市化的影响、儿童对其流动父母的居住意愿的影响以及政策讨论四个方面展开其报告。梁老师认为和其他儿童相比,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童年是不平等的。对留守儿童来说,他们长期与父母分离;对流动儿童来说,他们面临着不平等的教育制度。以上种种不平等导致了很多惨剧的发生。基于以上背景,梁在教授对留守儿童以及流动儿童做了一系列的研究。研究发现,在1990-1995年间,超过70%的中国城市发展要归功于人口流动。这些流动人口将孩子带入城市,大量提升了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影响了城市的住房市场以及教育资源等。另外,梁在教授最新的研究还关注了留守儿童、随迁儿童以及其他儿童抑郁状况的比较以及居留意愿、儿童回流等问题。最后,梁在教授关注到国家对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改变,认为在将来随迁儿童、留守儿童的情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