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中国移民在巴拿马的创业成功

日期: 2019-07-05 点击:


 

6月25日下午,“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三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加拿大卡里加尔大学人类学教授Josephine Smart做了题为“中国移民在巴拿马的创业成功”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巴拿巴的中国移民群体在当地创业的由来和现状,以及影响其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吸引了许多师生前来参加。本次报告由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边燕杰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Josephine Smart教授首先对华人移民群体的海外分布概况作了简要的介绍,由此引入在巴拿巴的中国移民群体,一方面对其形成历史加以追溯,另一方面也描绘出巴拿巴中国移民的基本生活现状。进而集中讨论了中国移民在巴拿马创业过程中所涉及的诸多要素,例如竞争环境,经营模式,以及对其来说最重要的对于亲属网络和区域网络的策略性运用。围绕这一点,Josephine Smart教授详细阐明了巴拿马华人移民在中美洲地区创业过程中所创造的基于信任的轮换信贷计划,以及基于此所获得的创业成功和稳定经商优势,并结合诸多文献资料加以引证。最后,通过一个具体的人类学访谈实例,系统地讲述了亲属网络和区域网络是如何持续地影响中国移民在巴拿马创业的成功和稳定。

此次报告引人入胜,Josephine Smart教授的精彩讲授让听众对亲属网络和区域网络中社会资本的应用有了更加广泛的认识与理解。边燕杰教授在总结致辞中也谈到了自己对于报告内容的赞同之处,并对Josephine Smart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