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第一讲:留守儿童的社会心理健康

日期: 2019-07-05 点击:


 

6月24日下午,“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郭申阳老师做了题为“留守儿童的社会心理健康”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中国城镇化为背景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做了深入而细致的阐述,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本次报告由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边燕杰教授主持。

郭申阳老师首先从“留守儿童”这一群体的界定范畴和规模变化两个方面,展现了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数量庞大、涉及面广、主要分布在偏远落后地区的特殊群体。这一群体在成长和社会化过程中,由于缺少父母陪伴常常在社会认知、身心健康和行为规范等方面表现出诸多问题。但留守经历对农村儿童的心理活动究竟产生怎样的影响,既有研究尚未达成共识性结论。面对已有研究的争议,郭老师提出自己关切的问题:留守经历是否真的能够对农村儿童的心理带来较为严重的消极影响?留守儿童是否能够在心理层面表现出更低的社会信息处理能力和更强的攻击性?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郭老师带领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师生赴陕西泾阳县开展“让我们一起做朋友”的项目调查。这个项目是在发展心理学和干预研究理论的指导下,通过严格的科学实验对8~10岁儿童进行的行为干预调查。通过一个随机大样本数据和精准的计量模型论证,郭老师的研究发现,尽管留守儿童在社会信息处理能力和攻击性行为方面比非留守儿童的平均得分略低,但二者在统计上并无显著差别。这预示着,研究没有证据支持留守儿童比与父母在一起的儿童生活得更差。最后,郭老师的报告指出, 留守儿童是我国特殊的弱势群体,这群儿童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他们未来的福祉,需要更多的资源对他们进行科学地研究。研究者和政策者不能对留守儿童所面临的社会问题视而不见,但也不能对留守儿童所遭遇的不幸言过其词、肆意夸大,更不能贸然地对之污名化,将他们与社会犯罪联系起来。

 

                                                       王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