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人类社会中的非正式性:香港的启示

日期: 2019-07-05 点击:


 

6月25日下午,“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加拿大卡里加尔大学人类学教授Alan Smart做了题为“人类社会中的非正式性:香港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人类社会的非正式性并集中讨论经济层面的非正式性,同时以中国香港为例,展示了持续35年的实地考察成果,吸引了许多师生前来参加。本次报告由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边燕杰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Alan Smart教授首先将人类社会中广义的非正式性描述为适用于人类行为和制度的各个方面中不符合规范或法律预期规则的做法。进而集中讨论了涉及到如税务影响有关的经济层面的非正式性,以及从事农业劳动和家务劳动中的非正式经济价值,并阐述了经济层面的非正式性对经济计划和人类经济的深层影响。同时,Alan Smart教授还以对中国香港35年的实地考察成果为例,对人类社会中的非正式性和目前的规范化路径进行了全面的探讨。最后结合智慧城市与规范化 (formalization) 之间的关系引发新的思考,提出“城市的智慧化”同样在于通过取舍兼济人类社会中的非正式性,从而提高城市满足不同阶级人群以及环境需求的能力,改善人们的生活。

此次报告引人入胜,Alan Smart教授的精彩讲授让听众对人类社会中的非正式性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与思考。边燕杰教授在总结致辞中也谈到了自己对于报告内容的理解,并对Alan Smart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