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西安交大“新港报告”医学与健康系列开讲

日期: 2019-09-24 点击:

9月2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新港报告”医学与健康系列讲座在创新港新港报告厅开讲,副校长郑庆华,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出席开讲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

西安交大“新港报告”系列讲座旨在展示“双一流”学校和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促进科技创新,激发学术创造。讲座主讲人以校内优秀专职教师为主,由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后辈人才共同参与,同时邀请校外知名学者加入。讲座主题兼顾学术前沿与社会热点,按照不同学科门类分别组织。本次开讲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吕社民教授和孔光耀教授分别带来题为“A mystical element for life: SELENIUM”和“The mystery of leukemia”的学术讲座。

新港新气象,勤学求真知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医学与健康系列讲座是新港报告的第三个系列讲座,也是“新港报告”首次在创新港校区开讲。如今全球都面临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的挑战,需要医学研究既精益求精,又能开展国际合作,希望“新港报告”给广大师生和中外专家提供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以此促进医学研究和医疗合作,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目标尽快实现。

颜虹副校长表示,在经济快速发展、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西安交大在力求科技创新的同时始终专注于教育;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学术研究的乐园,也是孵化新思想的摇篮,同学们要敦笃励志、精勤求学、戒骄戒躁、提升自我,变不可能为可能,无所畏惧地做到最好,今天格物致知,明天为世界之光!

龙建纲表示,“医学与健康”系列英文讲座的第二场报告会将于10月13日于创新港涵英楼新港报告厅举行。2019年-2020学年,“新港报告”陆续开展文学文化系列、语言学系列、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系列、人居系列等讲座,让研究生感受到创新港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丰富的学术资源。

医者有仁心,科研无捷径


吕社民教授首先开讲“A mystical element for life: SELENIUM”。他以“缺硒地方病——克山病”作为切入,讲述两代地方病科研团队为消灭疾病所做的不懈努力,同时讲解病症进而普及硒元素的重要性;再由浅入深,分享给同学们前沿研究成果,通过了解硒元素对软骨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开发新的疾病干预措施。吕教授在问答环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彰显师者风范,现场掌声连连。

 

孔光耀教授在“The mystery of leukemia”的讲座中,以诸多经典电视剧作引,又在中间穿插耳熟能详的电影情节,主要讲述了髓系白血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目前治疗髓系白血病的方法和措施,其中小鼠基因编辑模型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学子盼殷殷,奋进正当时

容纳五百人的新港报告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多名同学踊跃提问,或在讲座间隙继续与吕教授、孔教授交流探讨。

来自管理学院硕9093班的张晓磊同学虽不是医学背景,但两个小时的英文讲座他同样听得津津有味:“固然有些专有名词我不了解,但两位教授所讲的内容具有很强的科普性,将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有机结合,既介绍了疾病的发病原理,也普及了相关的预防知识,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同学都能从中获益。”他说。

医学部肿瘤学专业的冯锦腾同学表示,孔光耀教授的研究课题对自己的科研工作有着相当积极的影响,“听这个讲座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我会继续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探索,结合前沿理论,致力于给病人的治疗和康复带来更大的便捷。”

听完讲座后,医学专业留学生Reshma Sayyed非常激动,她对这样的学术交流盼望已久,交大教授的英文表达流利而准确,学术报告专业性强又富有感染力,这让她对10月13号即将到来的系列讲座第二场分外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