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四):创新与法治:现代中国腾飞的双翼

日期: 2019-05-09 点击:

5月7日上午,“新港报告”法学系列专题讲座第四讲在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法学院副教授周方老师做了题为“创新与法治:现代中国腾飞的双翼”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传统知识(Traditional Knowledge)的创新与保护展开。报告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

周方老师首先以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为例,引出传统文化是现代创新的一个资源库,介绍了传统知识的内涵和特点,并指出法治对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要性。接着展示了现有的传统知识保护模式,包括知识产权法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库保护和契约保护四种模式,分别介绍了各模式的优缺点。最后,周方老师对报告内容做了总结,建议应从传统知识自身的特点出发,建立传统知识专门保护机制。

周方老师指出,科学发展需要创新活动,实践证明,传统知识是现代创新的重要源泉,同时,此种创新活动需要以法治的形式加以规范引导,以确保公平正义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最后,李万强副院长对本次主讲人致以诚挚的谢意。至此,本场报告圆满结束。

文字:邢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