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锡类:市场化与流动性:澳大利亚代际阶级流动的趋势

日期: 2019-07-05 点击:

 


7月1日下午,“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专题最后一场讲座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社会学教授,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Mark Western做了题为“市场化与流动性:澳大利亚代际阶级流动的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以澳大利亚的“工薪阶层福利国家”政策为切入点,对澳大利亚的代际流动模式的相关问题做了深入而细致的阐述,吸引了许多师生前来参加。本次报告由人文学院边燕杰教授主持。

首先,Western教授介绍了在澳大利亚的社会流动的趋势和现代化等理论对于社会流动的启示;其次,Western介绍了社会流动的范式、在他的研究中所用的理论以及数据。结果表明,与市场化理论相反但与阶级理论相似,澳大利亚的相对流动并未发生较大改变。最后,Western教授指出了对于澳大利亚的研究对于中国社会流动的启示,中国是社会流动研究的一重要场域,中国的市场化、关系、独生子女政策等现象在中国社会流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Western教授随后也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