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图片

News

当前位置: Home >> News >> 正文

“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大转型:1978年以来的中国

日期: 2019-07-05 点击:

 

6月30日下午,“新港报告”社会学系列专题讲座第十讲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亚太研究所所长,及Oscar L. Tang Family社会学荣誉教授林南先生。报告的主要内容为:1978年改革开放后,处于转向时期的中国建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体系,其中,“中央管控”和“社会嵌入”是其具有的两个突破性特征,标志了第二次大转型,是人类历史的新开端。本次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勇老师主持,吸引了全校各个院系的师生前来参加。

首先,林南教授指出,对于转型的研究,是以世界作为宏观视角,运用比较的视野进行研究。同时,林南教授介绍了与转型相关的社会事实以及重要概念。第一次转型主要发生在英国与荷兰,商业革命与工业革命是转型发生的两个重要标志,如银行组织、股票市场的发展,在这一时期,学者开始关注转型发生的原因,其中,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结构改变和自利是作用于工业革命发生的两个重要因素。此外,林南教授通过介绍波兰尼、马克思以及韦伯的观点阐述了意识形态演变的相关议题。

其次,对于中国的转型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从经济层面来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之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市场是新经济结构之中的重要因素。而从社会层面来说,“关系”和集体则是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此外,环境污染、社会不平等、腐败、犯罪等社会现象,则是转型时期所面临的挑战。

讲座结束后,来自不同专业的师生踊跃提问,与教授讨论的内容包括在古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之下,中国为什么没有带动世界性的变革?以及改革开放对中国转型的贡献等,使广大师生对于报告的主旨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感悟。